淮北市城乡规划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原市城乡规划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00:00 字号: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公众公布淮北市城乡规划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根据组织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

    (二)强化措施,确保部门网站系统安全运行。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前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

    (三)突出重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方关切,对规划领域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发布准确信息。积极参与各类政务信息互动平台交流,及时受理答复各类咨询、信访案件,回复率为100%。同时,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发挥政风行风热线、局网站等平台作用,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引导舆论,扩大政策宣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全面公开本局政务工作。为了让群众和项目单位了解我局政务工作,方便其办事,我局对系统和本单位有关政务工作进行了公开。

    1、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包括我局、市政府发布的有关决议、决定及贯彻上级政策和规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等。

    2、机构设置及办事人员情况。包括办事机构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机构职权范围。

    3、本局行政服务职责。包括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结果和监督办法。

    (五)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照相关规定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6条(表1),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183条,通过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公开信息373条(表2)。

1 2016年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统计表(单位:条)

信息类别

数量

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13

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31

行政权力

46

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

31

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19

招标采购信息

4

应急管理信息

3

新闻发布

21

重点领域信息

3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8

回应关切

4

 

2 2016年在市规划局网站公开信息统计表(单位:条)

信息类别

数量

规划动态

151

规划公示(批前、批后公示)

191

规划展示

16

政策法规

15

微信图片_20180821163227.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2件,内容主要涉及用地规划许可,我局已认真查询并给予了书面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自身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强化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培训,进一步推动规划信息质、量双突破。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硬环境”,增强我局网站安全防御和服务群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