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城乡规划局2015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原市城乡规划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25 00:00 字号:

根据我市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结合市规划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62条,其中:业务公开信息31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71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31条,部门动态、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其他信息45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1256人次,查询点接待人数20人次,网上及电话咨询数 732人次。通过“规划公示”栏目、建设项目现场对规划许可项目进行批前、批后公示。全年批前公示48次,批后公布31次,发布热点政策解读1次。

2015年在市规划局网站公开信息统计表(单位:条)

信息类别 数量
业务公开信息 315
财政预决算信息 71
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31
部门动态、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其他信息 45

微信图片_20180821161055.png

(一)完善行政权力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府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对城乡规划权力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向社会公示法定依据、承诺期限、受理条件等要素,将权力运行情况纳入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系统管理。进一步树立“阳光规划”形象。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部门网站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局三公经费等相关财务信息,并发布预决算说明。

(三)回应城乡规划热点问题

通过市政府信息互动平台、局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网络邮箱等公开形式,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关切的城乡规划热点问题,信息互动平台答复网友留言30余件,按时答复率100%,参加政风行风热线12次,答复群众咨询问题120余件,受理群众投诉案件8件,收到群众意见建议千余例。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5件,其中当面申请数3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均已按时按指定方式答复。

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局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四、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我局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与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有待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细目需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形式需多样化。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需要加强,公开内容的界限需细致把握,工作中安全保密意识要进一步加强。

六、改进措施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建立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督促相关部门规范梳理完善本部门工作信息并做好备案工作。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流程,形成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关切,及时加以引导,建立相关处室、分局协同响应机制;在涉及重要事项信息公开问题时,强化申请信息的研判,及时研究完善相应解决措施。

(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力求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保障市民的参与权和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