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2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15:06 字号: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精细管理精准发力,提升要素保障能力

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2022年度累计报批建设用地133宗1.91万亩,获批118宗1.4万亩,同比增长133%。有力保障了淮宿蚌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建立淮北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池,进一步加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差别化、精细化管理。全年共实施收储土地62宗6064.39亩,招拍挂成交土地64宗5912.03亩,成交价款59.37亿元,实现非税入库收入48.63亿元。审批临时用地22宗1270.29亩,协议出让土地5宗1090亩。划拨土地25宗2768亩,保障了S101淮徐快速通道、市疾控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我市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出让,有力促进农村土地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升级。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3个,获批总用地面积2981.51亩,拟征收土地总面积2235.43亩。

(二)激活改革发展动力。搭建“多测合一”平台并正式投入运行,获评淮北市深化改革擂台赛二等奖和2022年淮北市改革创新典型案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向“地下”延伸,为7个项目3952户居民办理了地下空间登记。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跑出拿地开工新速度。配合开展的“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一级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稳居第一方阵,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办公室给予我局通报表扬。对濉溪县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提级审核,助力推进市县统筹、相濉一体。

(三)合理规划城市布局。推进《淮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编制成果已提交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及时将各类专项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在全省率先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划定成果已通过自然资源部质检并正式启用。多年来困扰城市发展的土地要素难题彻底破局,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加大村庄规划编制督导力度,圆满完成全市101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编制《淮北市西部城区供电设施整治专项规划》,有效解决高压线路分隔城市用地难题。严格规划批后监管,出台《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规划批前公示的通知》。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三区及高新区建筑外立面装饰装修方案审批权限。

(四)打造赋能集约样板。在全市开发园区全面开展“标准地”制度改革,全年累计供应“标准地”32宗2856亩。实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全域治理”,摸排全市批而未用土地5.2万亩,建立批而未用土地台账。提请市政府出台《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950亩,处置率26%;处置闲置土地1818亩,处置率34%,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处置任务。按时完成市级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发布工作。

(五)扛稳资源保护责任。《淮北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已形成专题及规划文本初稿,圆满完成省厅下达我市2022年13个废弃矿山修复任务。全面完成2022年度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修复和耕地复垦目标任务,治理采煤沉陷区8268亩,修复耕地6676亩。稳步推进沉陷村庄搬迁,已搬迁村庄104个,涉及群众7.6万人,村庄搬迁经验做法获评淮北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编制各县区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验收补充耕地项目56个,新增耕地2860亩。积极开展流失耕地找回工作,全市共找回耕地5830亩。编制完成《淮北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并获省厅批复。开展地质灾害汛前调查、汛期巡查、汛后核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创建最优营商环境。采用告知承诺制、“不见面”审批等方式,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353件。统筹推进解决集体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置房屋10880套,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208.43%。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不动产司法查控自动化在线办理”和“远程视频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站式业务联办,入选市委改革办重点培育改革案例名单。通过数据联通,业务融合,完成了不动产系统在公积金提取、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应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全年共办理各类信访事项318件。

二、2023年工作谋划

(一)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增添经济新动力

积极争取省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用于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推动皖北“两个加快”。全面推进历年遗留的建设用地置换、采煤塌陷村庄搬迁、工矿废弃地项目复垦工作,有效增加建设用地供给。加大城市重点发展区域土地储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工作思路,加强优质地块包装推介,进一步拓宽土地推介渠道,助力我市土地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二)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描绘发展新蓝图

推进《淮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审批和成果公告工作,将矢量数据纳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开展2022年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及时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报批。有序落实2023年村庄规划编制计划。统筹市政道路规划和管线综合设计,实现管廊共建共享。制定《加强经营性房地产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调整管理暂行办法》。

(三)牢牢守住资源安全,勇担保护新使命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稳妥有序找回流失耕地,落实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加强耕地保护信息化监管和设施农用地管理。

扎实推进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全面运行“一张图”管地执法监管平台,及时将违法用地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建立2023年度批而未供和疑似闲置土地处置台账,编制处置计划,实施任务“清单化”管理,确保完成省厅下达的年度处置任务。

(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新亮点

加快编制《淮北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积极谋划市场化生态修复优质项目,打造全新的生态修复“淮北模式”。印发2023年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计划,督促辖区政府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完成2023年度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修复和耕地复垦目标任务。加强全市村庄搬迁督察调度力度。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实施进度。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全市绿色矿山达标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有序推进杨桥孜铜金矿探矿权出让工作。

(五)抓好服务质量提升,激发工作新效能

加快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真正做到“应登尽登,应发尽发”。加快林权登记数据整合汇交,逐步推进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工作。加强不动产业务系统与电子政务外网的深度融合,将更多服务事项纳入线上办理范畴。推进“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年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做好“多测合一”服务平台和淮北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宣传推广应用。按时保质完成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保持“三调”成果的现势性。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拓展管理新举措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行政事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高质量完成行政复议、应诉、仲裁工作,做好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考核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实现全程可查询、可追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自然资源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地质灾害“三查”制度,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