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采煤塌陷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11-29 16:17 字号:

2022年11月25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颁奖暨行业技术创新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淮北市采煤塌陷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成功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是目前全国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宏新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受邀参会。

近年来,淮北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用足用活国家政策,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充分吸纳社会资本,探索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新模式。此次获奖的淮北市采煤塌陷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绿金湖、南湖项目治理区,治理总面积2.92万亩,总挖方量2715万m³,总投资约30亿元。治理区修建园区道路约33千米,修建大小桥梁45座,种植园林树木约10万株,治理后的水域面积为西湖3.5倍,是目前全国地级市中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经过修复治理,昔日废弃的采煤沉塌地,已逐渐打造成为新时代淮北市最亮眼的城市名片和经济社会生态建设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