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 发布时间:2017-02-22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淮北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报告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淮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http://www.hbg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淮北市相山区古城路25号,电话:3053659,电子邮箱:sjxxzx@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述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信息中心积极协助配合、监察室全程监督,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的有序高效的工作机制。以《2016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为指导,在《淮北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实施办法》、《淮北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任务分解表》。把任务明确落实到具体部门,严格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建立公开工作的常态和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更好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淮北市国土局全面实现信息渠道畅通,业务办理便捷的新型办公模式。特别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结果网上公开,土地和矿产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挂牌、网上交易。同时实行“OA”系统与门户网站人工对接,把内网办结的业务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到外网,服务对象可通过“在线查询”栏目及时查询办件结果,切实做到了网站内容丰富、办事指南详尽、资料下载完整、咨询答复及时、信息搜索简便、在线办理高效,新增 “网上办事大厅” 、“局长信箱”、“在线咨询”栏目,充分发挥了“网络问政”平台作用,使公众可直接与国土部门进行对话交流,减少信息传送过程的信息失真。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栏目,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一年来,淮北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主动公开内容。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优化,增添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决策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会提案办理、回应关切等栏目,使政务公开的栏目更趋完善。二是切实做好决策公开。局办公会等会议研究的重要决策和重要工作事项,均在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增加决策透明度。三是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了部分建议提案答复文件。截至目前,共公开建议答复7件,提案答复1件。四是主动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有效调动了群众对国土工作的知情与参与积极性。五是增设了回应关切栏目,以热点问题、信箱投诉类及咨询建议类等形式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助推社会大众与政府部门间的互动。

(二)着力推进重点事项政府信息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市国土资源局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积极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公开。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已正式公布运行,并对2016年版权责清单进行了更新,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征地信息、“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更趋规范化,兼具时效性和精准性。其中,征地信息栏目设置格式规范,全市征地信息在相关网站公开数达560条,公开普及率达到100%。全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征地信息140条、土地出让公告31条,公开2016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等各类信息共计2521条;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和批后“两公告一登记”程序,在政府信息公开和局门户网站设置“征地信息”专栏,主动公开了“一书四方案”(建设用地项目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以及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相关信息。同时,严格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认真执行局《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大额支出报局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执行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定期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已公开2016年度财政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每季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部门预算编制说明、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6年部门预算支出预算。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2016年,围绕不动产统一登记、《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政策措施的出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淮政务办﹝2016﹞3号)要求,通过专家访谈、发表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和阐释,使社会公众准确理解信息发布内容,防止误读、误解。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122篇,其中本级政策解读6篇,并广泛使用图解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四是持续推进网上政民互动。2016年,通过局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累计办理邮件60件,回复率100%;接收市长信箱23件,办结率100%,内容涵盖土地征用、不动产登记、执法监察等多方面,通过认真回复,有效地回应了群众关切,及时解答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五是拓宽公开渠道,突出公开实效。简化手续,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对市政建设、供电、淮矿集团、皖北煤电等重点行业用地问题开展现场办公,对工业、教育、科技、文化和社会事业、公路等用地审批,建立绿色通道,帮助指导并加快用地报批审批工作;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拓展了政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打造优质窗口服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设置信息公开查询点,各项业务便民告知流程单,由专人负责维护和及时更新信息。

2016年全局政务公开网站各类信息统计表(单位:条)

信息类别

数量

规范性文件

136

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52

政策法规信息

236

政策解读信息

122

行政执法信息

34

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30

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19

招标采购信息

16

应急管理信息

21

土地征收信息

140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信息

58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

80

 

 

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发布1928条,主动公开土地登记结果561条、发布公示公告282条、公开征地报批信息226条。网上信息公开率达100%。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及“行风热线”、“市长热线”工作,认真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开通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电话,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16件86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件,处理局门户网站信访咨询件62条,市政府转办部门信箱、咨询建议21件,接市长信箱转办件23件,网上回复及时准确率达100%。政民互动开展情况。全年接、转、办市长信箱办件23件,回复23件,局长信箱77件,回复77件,在线咨询21件,回复21件,网上接、转、办件共计98件,回复率达100%。2016年我局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市长信箱办理、部门信箱办理、咨询建设办理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淮北市国土资源局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作出答复。截至目前,2016年我局接到6件群众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均依法进行了答复,申请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全年网站信息维护及时、市长信箱办理、部门信箱办理、咨询建议办理回复率达到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收取有关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还需要提供面向社会更为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二是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强化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办事服务、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不存在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